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

[食記] 蘇澳 春成小吃部、冬山 饕家食藝

一天一夜的宜蘭快閃團,從頭吃到尾啊呵呵

在民宿翻滾到快中午才出門,中午應我的要求選了推友們很推薦的春成小吃部。首圖是破布籽清蒸什麼魚的,因為魚新鮮,配醬汁就好吃。

清燙小卷,好吃~小卷很新鮮,一盤大約有12隻,鹹鹹鮮鮮,其實我覺得比起醬油膏,沾吃生魚片的山葵醬油可能會更對味XD

這是不知道什麼魚(好像是通虎魚)的生魚片,一份大約12片左右,250元。不知道是魚本身的特性還是其他原因,他的肉很軟,滿軟的,我是喜歡啦但同事覺得不太新鮮。

這也是不知道什麼魚的丸子湯(到底知道什麼了真是),非常大顆,據說4粒丸子就一斤還是半斤的了,老闆娘推薦點的湯。但丸子太大又太軟了其實吃起來有點煩啊XD

海產店必點的炒海瓜子,雖然海瓜子沒有很肥但也算滿好吃的。但不太習慣的是他殼好白啊哈哈。

另外還有炒一盤菠菜跟一盤拍糊了的白蝦,白蝦鮮度也還不錯,沒有軟軟爛爛的感覺。這家我覺得比上次去吃的元町(也是在蘇澳漁港)好吃,下次跟家人來的話會想再吃一次囉。我們四個人這樣點起來,大約1650元,最後每桌都還有招待水果,但因為我們要趕去唯一一個有預定的行程,店家說不然他切一切讓我們在路上吃吧,拿著切片鳳梨在路上走實在超麻煩的啊XD


春成小吃部
宜蘭縣漁港路420號
03-9964042
蘇澳漁港走到底左轉,漁會大樓外牆有招牌指示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至於快閃團的晚餐,則是選擇了無菜單料理。在台北一份通常要1000上下再外加服務費的無菜單餐廳,到了宜蘭降了不少,600多塊就可以吃到了。原本按照預定計畫是要去礁溪吃堯川,但因為行程關係,改吃老闆娘推薦的饕家食藝。

今年(2015)四月初才正式營運的饕家食藝在冬山路上,鐵皮屋建築與停車場,黑色的建築想走一個霸氣的風格。自創「饕子」,東拼西湊地擷取詩句與句子,搞了個「饕家」出來。裡面的裝潢是走一個混搭路線,黑色、紫色、中國風......,甚至還搞了個日式枯山水意象的大玩意兒擺在廁所前面,磚砌出一個小區域,漆成全白的枯樹和白細石,痾...。跟他相對的是中國風的假竹林,枯竹上用熱溶膠黏了塑膠竹枝上去,某種程度來說也還滿佩服老闆的啊......。餐廳後面有一片小小的開放平台,面對著一小塊稻田,時不時可看到火車飛馳而過的景象。

回到餐點上面來,他餐點有兩種價位,600元與1000元,我們吃的是600元+10%的套餐,不含甜點與開胃飲,總共七道菜,份量挺實在的。

先上桌的蘋果開胃醋飲,甜中帶幾乎無法察覺到的酸,超甜的啊媽媽。

因為外場幾乎沒有介紹菜色,所以也不知道這叫什麼,問了外場上面那個藍藍是啥?他說是藍莓雛菊還是南美什麼鬼的,總之是用分子廚藝去做出來的東西(這句我有聽懂)。應該是越南春捲皮包了水蜜桃、蟹肉跟蘆筍,還有美乃滋?味道就....,喜酒冷盤style啊

這是四人份的海鮮拼盤,左邊那一碗是桂花梅子魚皮(我猜的),中間是小顆的九孔底下水果沙拉:水蜜桃、奇異果、蘋果、芭樂(這四種水果不停重複出現,大概是當天只進這四種這樣),有魚頭的半條魚吃生魚片(對他就是中午出現過的魚,但還是不知道他是什麼魚),另外半條稍後出現。右邊還有一小碗醃蘿蔔,滿像菜脯的。這道的味道大概就是提到這個食材就可以預料到的味道,擺盤很有氣勢(洗碗的很想哭)。

這道還是不知道叫什麼名字,不過上桌時有介紹各個部位(?)。紅紅那根是薑,吃白色的部份。中間是炸手工豆腐,裡面很柔軟,感覺比較偏向糕渣的味道,我滿喜歡的因為喜歡糕渣,另外一位同事覺得好噁XD。底下是溫柴魚醬油與山藥絲,有種拉麵的感覺XD。

上菜的時候只說了一句「這是今天新鮮進貨的」,其他什麼都沒說就走了(呃......)。泰式酸辣醬汁(我覺得好辣)小卷、嫩筍,底下墊了厚厚一層洋蔥絲,彷彿洋蔥不用錢的厚度,那個小可愛的花椰菜叫鑽石花椰菜,查了一下也可以叫寶塔花椰菜,跟櫛瓜一樣也是從國外進口馴化成功的蔬菜,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吃一般的花椰菜,然後,中午的小卷比較好吃啊吱吱。

這道菜有介紹(終於!),龍魚腹蓋飯。龍魚就是鰻魚,簡單來說是烤鰻魚飯,只是他的飯用苦茶油拌。鰻魚腹有油脂,苦茶油拌飯有苦茶油香,但是可以再熱一點,然後,他根本就是兩道菜,就像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室友只是剛好住在同個屋簷下這樣。

淮山竹笙雞湯,這道總是在我要拍時瞬間自帶柔化效果...,裡面有蔘鬚、當歸跟神秘的乾草植物,看起來很像曬乾的咸豐草。淮山燉夠爛了。

這是用一個雙層蛋糕架拿上來的上層料理,水果沙拉,用優格醬,比較特別的是蕃茄把中間的瓤挖掉,用了果凍代替。荷葉包的是鹹芋泥,加了油蔥酥,上菜時被服務生介紹是主廚的甜點,以至於其實他是好吃的芋頭泥,但與預期味道反差太大,有點哀傷。

雙層蛋糕架的下層,焦糖松板豬,底下墊了櫛瓜。服務生說櫛瓜的口感比較像絲瓜(?!)(分明是像小黃瓜吧...)。松阪豬切的滿厚的,但這道菜不知道怎麼搞的,醬汁沒提味,松阪豬腥味很重,櫛瓜超失敗...,簡單來說是外表還上相,本人實在不行。

生魚片的魚另外半邊,清蒸,上有酸菜、蔥絲、栗子南瓜與葛粉,痾,就喝喜酒會吃到的味道,不過沒那麼鹹就是了。上道這道時我們已經超飽,葛粉幾乎都沒吃。

甜點,底下是銀耳果凍,應該是用果汁機打過再做成果凍,淋的是椰奶,我是還滿喜歡這道甜點的啦,比較特別一點,突然好想吃銀耳蓮子羹吱吱。

我不知道這間餐廳是不是可以視為現在城市轉變的縮影,把覺得好像很適合拍照、打卡,或是會讓人驚呼「哇~」的元素通通拼湊在一起,就這樣招攬客人,也是一樣的可怕與財大氣粗。而且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什麼,好歹也稍微講一下嘛!有一點沒拍到的就是他們的擺盤都很華麗,但因為用手機拍拍的關係所以都沒拍到XD。牆上裝飾的餐點照片是糊的...,都費了很多心思了,細節可以更重視一點啊。

回到料理本身,也許當天已經吃很飽了,不過還是得說有點可惜了這些食材,過多莫名的醬汁與搭配,餐點的食材沒什麼互相加分的配合,大部分的吃起來就普普但至少擺盤華麗,不過也就只有擺盤華麗而已,嗯亨。600元,下次我想吃少一點的菜,不這麼華麗的擺盤與食材間互相搭配的好滋味可以嗎?

饕家食藝
宜蘭縣冬山鄉冬山路三段136號
03-958123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