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

[手帳] 自製TN PA 2015行事曆


又是一年過去,一定要做的就是新手帳啦~

今年是使用TN PA size的第一年,雖然我沒有把它像眾多大大一樣把他變成變形金剛般的旅遊手帳,但它陪我去了日本、馬祖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,好像也算有玩到齁。

常常有朋友問說拿PA size好像有點小,可因為手帳對我來說就是記帳、寫行程、蓋章、貼票根,完全沒有要寫日記的意思,所以這個大小剛剛好,而且方便攜帶,也能放口袋裡(胖子褲子口袋大一點),大概會繼續用個幾年這樣。

2014年的PA手帳是用舊的作業本拆開,自己手寫、畫格子,2015年的決定改回用excel製作方格底的表格。

由於幾年前規劃手帳設計的經驗,幾年用下來也習慣了一週兩頁式的版面,這次當然也是選擇以一週兩頁的方式規劃手帳。

我的設定如下:excel選擇A5版面,兩頁縮印在一頁,雙面列印。所以左、右頁留的邊界會不一樣,各是一個工作表,上邊2.7cm、下邊0.5cm、左頁的左邊界2.4cm、右邊界0.5cm,右頁則是左右邊界大小相反,中間方格線是行、列高都為0.5cm,加上上下半年分開兩本,最後做出四個工作表,轉成PDF檔後用splitpdf排列順序。


因為一開始就打算全都用黑白內頁,在隔線顏色跟欄位底色都想了很久,第一次還因為框線顏色太淺,加上排版頁數算錯而印出一份失敗作品。


 雙面列印,一張紙要印四頁,看是要補memo頁或是其他頁面,總之,補成四的倍數即可。2015年用了假掰的日本風格捷運地圖,畢竟本子很小,用台北捷運官方地圖字就太小柳。


翻開第一面是全年的年曆,剛剛照相時才想起來忘記把有放假的日子上色了可惡。自己做手帳已經邁入第三還第四年,有經驗之後調隔線、拉數字都快很多。不過還是重做好幾次,最後定稿的版本是邊看HKT的巡演邊做完,從0開始到完成,大概不到三個小時,看似複雜但其實挺快的。

印好後就是排版、列印、裁封面(用舊的菜單跟在金門拿到的風師爺地圖)、打洞、縫內頁,壓平這樣,如果不算第一次印壞的費用跟本人工時,一小本是14元,一整年兩本還不到30塊,而且又是完全個人化的手帳,可說是非常超值啊XD


同場加映我的手帳專用鋼筆,這枝是在鋼筆工作室買的,老闆說是存貨出清,印象中是250的樣子。Reform 1745,1960年代出廠的德國製鋼筆,全膠桿,很輕,負壓式上墨,是我少數的旋蓋式鋼筆,之所以選它是因為要掛在手帳旁邊拿來拿去,怕筆不小心掉了摔到,不然我超討厭旋蓋式的啊XD

金色貼紙上本來寫著廠牌跟型號,但被我摸掉了~


大概也是寫的機會比較少,所以它其實滿刮紙的,殊不知上次被摔了一下,自此後反而打開好寫的開關(?)整個出水順很多,大概是有點M的筆吧


試寫,灌白金超微粒的藍色,它本人的顏色再淡一點點,本來我也不是很喜歡這顏色,但顯然它適合出水量大一點的筆,現在這個顏色看起來順眼多了~


整組裝起來是這樣,是不是無敵假掰XD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