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

[心得] 白馬走過天亮



白馬走過天亮
言叔夏著

林榮三文學獎.散文三獎-白馬走過天亮
忘記在哪個板上看到這篇文章,後來發現作者出了同名散文集當然要入手囉。
這篇大概是近幾年來我最喜歡的散文作品之一了,大二大三以後就已經不太看像這種文學性比較強的散文,一方面是偷懶,閱讀的文字量越來越少,另一方面也是把閱讀的類別轉往飲食文學、日本文學和網路小說去了。

《白馬走過天亮》這本書,從封面設計就深得我心,淡紫色調為主的書皮,漂浮晃盪的水生物們勾勒出一個漫漶夢遊的世界。作者介紹欄寫著「白晝夢遊,夜間散步」,感覺一直都不像活在時時當下的現實裡,這本書給我的感覺也是這樣。在我過往的閱讀經驗裡,散文算是寫實感比較強一點的文體,但本書裡的散文卻像是在現實與虛擬的幻境中遊走,有一些些在像讀吳明益《天橋下的魔術師》那種感覺,但天橋一書白話許多,白馬的文學性比較強,說實在話,也許是最近的腦袋裡裝的都是まゆゆ之類的,讀起來有點兒暈眩的感覺,沉浸在作者的文字中,有點腳踏不到地啊。

這書的推薦指數,以我個人來說應該是★★★★☆,四顆星半這樣,非常推薦喜歡《天橋下的魔術師》的人以及很常與自己對話的人閱讀。這本集子裡的散文幾乎都是作者與自我的對話和轉化,過去的自己與當下的自己與現在過去的時空和當下的現實和夢境,全都揉雜在一起,彷彿深海中失去了時間感而成為超現實存在的水生物,「就這樣漂著漂著」。不過因為個人的閱讀偏見,很討厭用英文字母來當代號指稱某某人這樣,是在玩什麼解密遊戲嗎真是的,除去這點,真是覺得這本不錯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