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2013個人小書單

推特讀書會的年末討論串,2013個人的小小推薦書回顧




銀之匙

非常有趣的漫畫,大概就是會讓人想買張飛機票飛到北海道去農家打工渡假的有趣,推薦同一作者的《百姓貴族》也是在描述農家生活的點滴。


聖哥傳

好好看的漫畫啊~讓宗教變得比較平易近人,比蔡志忠系列更適合拿來當宗教普(?)的推廣書XD。


暗殺教室

這要怎麼講呢,很有黑色幽默的漫畫,明明是暗殺可是卻不見血,太適合我這孬孬了。



人妻日記

陳雪的作品,因為在FB上看了朋友轉陳雪的文而開始發摟,所以知道早餐人系列要出書時非常開心,當然也立刻下手。之前沒有看過陳雪的作品,這是第一本,聽朋友說他其他本有點病,但這本不是,完全是個沉浸在甜蜜愛情中的女子,卻又不是單純的無腦放閃文。比較像是從現在所體會到的愛中來梳理愛的意義,他後半年出的《台妹時光》也有點這樣的意味,不過個人比較推薦《人妻日記》,因為過去的點點滴滴,因為愛,成就了現在的我們。


府城的美味時光

「生活即文學」應該是這本書最好的寫照。作者辛永清書寫他記憶中的飲食與生活樣貌,讓我們可以窺見當時台南的大戶人家生活的一角,是時代的切片,也是人生勝利組(咦)的切片。



轉機

娥蘇拉.勒瑰恩的短篇作品,把轉機時間化為一次次的奇幻夢境旅途,有幾篇的諷刺意味很強,有種特別的幽默感,非常有趣的一本書。不過好羨慕作者可以把每一次的漫長等待在腦中轉換成夢境時間的SPEC,讓等待不再那樣的難以忍受,如果黃小楨當年讀過這本書,不知道還會不會寫出15秒練習曲呢



托爾金的袍子

為了譯者陳建宏找來看的書。本來以為是本小說,沒想到是古董書商的職涯趣味談。收藏家真心可怕啊。



過於喧囂的孤獨

赫拉巴爾的經典作品,比我想像中的薄好多,也比想像中的好讀。「我」從頭到尾的喃喃自語和精神狀態,壓著我喘不過氣,讀整本書時都因著他而處在一種神經與時間的高度緊繃狀態,彷彿「我」從書中附到身上,我就是「我」,讀完超累的。噢,忘了說,讀完瞬間有種文青值加了50點的fu啊。



狐狸庵食道樂

第一次看遠藤周作的書,書裡有點神經質、龜毛又碎念的傢伙,挺有趣的,真心羨慕他的飲食生活。

書中印象最深刻的句子「我認為真正的老饕,應該是以自己的舌頭吃遍連市井小民都不知道的小店,並用自己的味覺去『發現』美味,或藉此鍛鍊自己的舌頭以察覺到美味的人。」



啊哪啊哪神去村-夜話

神去村的續集,這兩本書合在一起完滿了啊~


特別加碼網路小說,去年看了不少百合(GL)小說,文筆很好,章節很長,很好看!

探虛陵(古代篇、現代篇)

不得不說這本GL小說的經典,結合了盜墓與古代的神話,跨越千年歷史的愛戀,大概重蕊了快10遍吧,每天都要追一下新的章節進度,現代篇還沒完,但已經有點收尾的步調了。大推,大大推,沒帶書在手上時可以手機上網搜尋一下,很方便der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